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美麗的錯嫁        ----小葉欖仁與彩虹旃那的嫁接

 
        來到中正大學,在綠樹成林的校園中,很容易會注意到兩特別的樹種。一是小葉欖仁,基部大板根,縱裂黑褐樹皮,與上接的土黃直幹,就是一個不協調樣,這種小葉欖仁樹,全校種有高達1091棵。還有一種也是畸形的樹木,腳部白細,莖幹粗大,看起來頭重腳輕,那是仲夏花海主角的彩虹旃(ㄓㄢ)那,共種464棵,數量冠全台。這兩怪咖被詢問度破表,還曾有同學以此為研究所論文主題研究過。這就是園藝上常用的嫁接繁殖法用在景觀樹種上,幾十年後的成果。
 
1、小葉欖仁
 
      小葉欖仁於民國55年引進台灣,因其幹直葉細,側枝輪生,樹型優雅,層次分明,有步步高升良好寓意,又高大美觀,多作為綠化觀賞用。幾十年前引進後造成流行,小葉欖仁因需求甚殷致價格昂貴,米徑1釐米即須千元。但小葉欖仁在細苗階段生長慢,有腦筋動得快的種苗農戶便想出將小葉欖仁嫁接於生長快速、價格低廉的欖仁樹上,讓小葉欖仁早些供貨賺錢。
  
       此種嫁接的小葉欖仁,砧木部欖仁雖早期生長快速,但幾年後生長速度卻慢了下來,而接穗部小葉欖仁莖幹早期生長慢,幾年後卻相對生長變快了,因砧穗生長不同步,就呈現目前的狀況,嫁接在上的小葉欖仁樹幹越來越粗大,下部欖仁卻跟不上,顯得細縮。
 
 
★中正大學
        民國78年創立,134公頃的大校地美綠化正好趕上小葉欖仁熱,全校種了1091棵,全是 "賺錢品種" 的嫁接小葉欖仁樹。25年後的今天,此種嫁接的大小欖仁樹已是米徑3, 40公分以上的大樹了。
 
★分布
        當年此種小葉欖仁嫁接樹風行一時,除中正大學外,全台還不少見,如:苗栗縣飛牛牧場一片小葉欖仁林,中興大學運動場邊整排的小葉欖仁,民雄松田崗休閒農園小葉欖仁林等。
 
★影響
        民國100年東海大學景觀系彭冠儒研究顯示,砧木部(欖仁)樹幹細縮,接穗部(小葉欖仁)樹幹越粗大,造成頭越重腳越輕,嫁接處應力越大,有可能於細縮處無預警地折幹樹倒,有安全疑慮。
 
★發展
       小葉欖仁嫁接樹,因成長以後:
           (1) 變成"黑腳樹",影響觀賞;
           (2) 樹齡漸長以後,嫁接樹成長速度不如未嫁接原生種;
           (3) 樹齡或有減短;
           (4) 成樹嫁接處有折幹樹倒安全隱憂。
       因此早在十幾年前此種嫁接樹已不再有人如此做了。
       目前還有的是嫁接就只剩斑葉欖仁的嫁接。(砧木小葉欖仁,穗木斑葉欖仁;或相反)
 
通霄飛牛牧場小葉欖仁     中興大學運動場邊小葉欖仁
 
民雄松田崗休閒農園嫁接小葉欖仁

2、彩虹旃(ㄓㄢ)那
 
        彩虹旃那,落葉喬木,為爪哇旃那和阿勃勒之雜交種,只會開花,不會結果實,無法用種子繁殖,衹能以接木或壓條方式繁殖,且雜交種生長速度慢,根系不適應台灣的病蟲害,必須再嫁接在阿勃勒或爪哇旃那上培育,生長較快抗病性也較好。故推廣上不及阿勃勒樹來的普遍,栽種彩虹旃那的地方不多,但其觀賞性不亞於親本,且有青出於藍之勢。
 
        彩虹旃那花色橙至紅色,花開時,大串花朵簇生佈滿全株,蔚為壯觀,其櫛比鱗次之羽狀複葉和呈放射狀伸展之枝椏,在視覺景觀上,令人有心曠神怡的感覺。
 
左砧木為阿勃勒(樹皮白勻);右砧木為爪哇旃那(樹皮黑褐直裂或脫皮現白)
 
★中正大學
        校內管理學院前栽種有彩虹旃那 464棵,栽植者均為嫁接者,砧木為阿勃勒,穗木為彩虹旃那,樹幹上有明顯分界線,樹皮顏色不同,是觀察分辨的重點。每屆初夏紛花盛開,整樹掛滿粉紅,放眼皆粉色,真如它的英文名字 Rainbow Shower 般,引人屏息駐足。
 
★分布
        目前全台栽種彩虹旃那的地方不多,以中正大學464棵最多(樹齡約28歲);其他較多的有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楠梓台糖明春花園108棵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台中市政北二路潮洋環保公園也種有十幾棵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中北屯舊社公園20幾棵、大里公園有幾棵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旗山溪州里路旁約50棵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六龜的一貫道天臺山有種幾棵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營交流道有幾棵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屏東教大裡也有幾棵(樹齡50歲以上)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澄清湖有如亭有一棵(22.664146, 120.352623)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樹活動中心旁幾棵等。
 
★影響
         嫁接樹木,普遍使用在園木、農作繁殖上,如農作果樹、觀賞灌木、小喬木等,使用並無安全問題。但嫁接樹木如在種植行道樹、公園樹等公共區域,量體碩大的大喬木,當幾年以後,砧木、穗木兩者發育漸漸不同步,就會出現一些狀況,如,黑腳、嫁接處歪斜,上粗下窄等不協調,也有傾斷安全風險。
 
         像上述二例,這些成長的歪斜、黑腳醜樹,安全堪慮,且樹齡或減少,平時需更多安全評估或處理,增加維護成本。
 
         這類有安全疑慮的歷史遺產,是十幾年、幾十年前熱衷"賺錢樹"人們的傑作,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之餘,還需要注意安全,真是嫁接要謹慎,美觀有風險。
 
嫁接處歪斜、黑腳、剝皮等醜樹樣
  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3、背景資料
 
★欖仁樹
        高大喬木,喜長於溫濕砂質土壤,耐旱耐鹽抗風。樹皮黑褐色,縱裂呈剝落狀,樹冠層傘形,有明顯板根。欖仁樹葉、樹皮、果皮、種子均可入藥及作染料;木材可作船隻及家具等。
花蓮氣象局邊的大葉欖仁樹    永和四號公園的大葉欖仁樹(冬紅)
 
★小葉欖仁
         落葉喬木,土質選擇性不嚴,容易栽種。幹直細長,側枝輪生,水平開展,層次分明,美麗可觀,冬季落葉,新春萌芽。由於樹姿優美,多作為綠化觀賞用。
 
台中國光國小的校門左側小葉欖仁與楓香綠色隧道
 
★阿勃勒
        是落葉喬木,常見的庭園植物,又名黃金雨,英文名Golden Shower Tree,或稱 Indian Laburnum。阿勃勒之名或來自於 Laburnum 之音譯。其最大的特色是它夏季花期時,整株串串下垂的黃花,蔚為壯觀。阿勃勒鮮黃花季,落英繽紛,隨風飛揚,滿地金黃,又似細雨般飄落,所以美稱黃金雨。 

         臺灣早於明末清初(1645年)即引進,繁殖可用扦插或播種法,是優良的景觀樹種,惟本樹種莖枝脆弱,易受風折或風倒。果實可入藥,種子味甜可食。 
 
台中美術館西側阿勃勒

 
★爪哇旃那
        別名紅花阿勃勒,紅花決明,節果決明,英文名 Apple blossom shower。是落葉喬木,夏季開花,初為桃紅色,授粉時為暗紅色,後轉為粉紅色,花朵艷麗,一般都作綠化美化觀賞用。台灣於清光緒29年(1903)引進,全島各地有零星栽植。本樹種木材堅硬而重,可作家具用材。
 
台南安平億載國小旁爪哇旃那
 
★彩虹旃那
        也叫紅花阿勃勒,英文名 Rainbow shower tree,是常綠喬木,為阿勃勒與爪哇旃那的混交種,開花的時候,大串的紅花相當壯觀。本樹種引進台灣已幾十年,不能用種子繁殖,只能以接枝或壓條方式繁殖。故推廣速度不及阿勃勒樹來的普遍,但其觀賞性不輸本種,且有青出於藍之勢。
 
中正大學管理學院前彩虹旃那花
 
★花旗木
        別名泰國櫻花,桃紅陣雨樹,三月櫻,英文名Pink Shower tree,花期約在3、4月間,花粉紅色,其花容比櫻花更為壯觀更厚實,花期更長。花旗木適合亞熱帶地區種植,最著名的特色就是,春天時開花時的滿樹繁花,又逢上新葉還未長出,因此整樹掛滿粉紅,令人歎為觀止,如果能親睹那種盛況,一定令人終生難忘。
 
        花旗木的花形堅固,花海的盛況受風雨影響小,長勢良好的三年左右便能開花,又容易照顧,很值得庭院栽培。南部有零星種植,如新營新民國小附近公園,六龜天台山一貫道場,烏山頭水庫旁,台南西港金砂里,九族文化村等。
 
台南西港金砂里花旗木(僅此一顆,23°09'21.4"N 120°12'08.8"E)
 
天台山一貫道場盛開的花旗木

★花旗木、爪哇旃那、彩虹旃那、阿勃勒,如何區分?
 
        花旗木是豆科蘇木亞科,此亞科的植物相當多,有2000餘種,常見的黃槐、阿勃勒、望江南、決明子、爪哇旃那、彩虹旃那、盾柱木、紅桂木、鐵刀木...等,皆是它的親戚。
 
        以上這四種樹(Golden Shower、Apple shower、Rainbow Shower、Pink Shower)莖枝樹型、葉、花等都很相似,開花顏色有些差異,都很美麗,花旗木,串串粉紅花朵遠看酷似櫻花,而其花朵則與爪哇旃那、彩虹旃那、阿勃勒十分相像,可從葉子區分,爪哇旃那的小葉卵形短圓,爪哇旃那和彩虹旃那兩種小葉為長橢圓形較狹長,花旗木的花雌蕊為紅色,爪哇旃那和彩虹旃那花蕊為綠色。

       爪哇旃那、阿勃勒,會結莢果;花旗木,彩虹旃那不結果。
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4、參考閱讀
 
 
 
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